400-088-1588
400-620-0369
首页
企业概况
企业优势
企业案例
企业新闻
专家团队
科技创新
创新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 企业动态 > 三月雨:持之以恒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三月雨:持之以恒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2023-02-22

作者:一滴水

来源:三月雨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围绕提高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发挥产业工人骨干作用、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等,作出重要制度安排,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2017年2月6日,主席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会议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主席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我国工运事业特别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专注于各类教育主题展厅建设,包括党风廉政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法治文化、红色文化以及青少年教育主题展厅在内的集团化运营单位。公司成立20年来,始终不渝,专业、专心、专注从事党建、廉政、法治、红色、爱国主义教育 等文化宣传。公司现有500多名员工,在核心业务各环节上 形成了高度专业、优秀的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雄厚的 技术力量,构建了完整的 内部产业体系,已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截至2023年1月底,已为全国人大机关、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档案馆、西柏坡纪念馆及各省、市、县党政机关服务项目1388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主席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产业工人 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迎玉指出:公司成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以来,我们按照北京市、丰台区、北宫镇各级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升、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制定完善了59项鼓励全体员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的政策,采取了发挥全体同事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 9项举措,逐步形成了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的 价值观,为让每位员工成为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助力加油。通过多种政策和举措,在推进民主管理、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增强了企业活力,推动了企业发展。

  第一,强化产业工人政治思想引领,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工作始终。公司按照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改革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优秀党员在产业工人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产业工人从思想上、行动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公司大力支持党建工作;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党建活动;三是把党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四是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

  第二,增强产业工人整体素质能力,把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作为改革的核心。公司将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作为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的主要任务,为促进产业工人整体素质能力提升,紧密结合主营业务,全年累计技能培训、沙龙及创意评比活动达300余场,为职工培训、职称补贴、活动奖励投入累计达千万余元。
  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也体现在为职工搭建良好的成长平台。在北京市、丰台区总工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在2021年度“聚合力 促发展”北京市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推荐活动中,工会主席汪文英提交的《关于鼓励和推动定期开展新作品创意评比提升公司整体设计水平》提案,获“全国优秀职工代表提案”。提案以“创新成就未来”为理念,通过制度化安排,鼓励专业人员学习分享、交流碰撞、借鉴创新,不断强化内部竞争机制适应时代要求、满足市场需求,进而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同成长的良好局面。 
  第三,完善产业工人激励奖励制度,让创新型产业工人在精神和物质上实现双丰收。公司在产业工人队伍激励奖励方面形成和建立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制定了各种各样与员工收入奖金直接挂钩的奖励激励政策和措施。只要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关心公司发展,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活动,为公司增光添彩,做出了贡献、创造了价值,都会获得数额不等、形式多样的奖励激励。让员工感受到工作成绩被认可所带来的成就感、喜悦感、满足感、收获感,在物质上得到收获的同时,精神上也得到奖励,实现了物质和精神双丰收。
  第四,优化产业工人权益保障服务,让竭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深入人心。公司通过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程度。公司积极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设立职工董事3名,职工监事1名,定期召开季度会、年终总结大会,全员公示财务经营数据,对于企业经营项目中标情况、重大事项支出等情况向员工公开;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在下发执行前,都要征求部门和员工意见;每个月收集员工匿名提出的合理化意见,通过委员会讨论形成落实整改措施,2022年度已整改完善达1300多项,通过以上多种举措,增强员工民主权利保障和政治地位提升。公司工会依据《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与员工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保护和调动员工积极性,营造和谐良好的劳动关系,维护员工队伍的稳定,工会工作也进一步规范。
  2023年2月17日,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世春率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评价组来丰台区开展实地评价,并对“区级工会加强年”工作进行调研座谈。评价组来到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评价和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特别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效,实地查看了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工会服务阵地。随后,在三月雨召开的北京市丰台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地评价暨开展“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会上,三月雨公司董事长李迎玉、工会主席汪文英分别对企业的基本情况、工会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韩世春对丰台区产改工作和“区级工会加强年”工作、对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丰台区产改工作在试点推荐、群众创新、政策引领和机制保障等四个方面很有特色,并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拧成一股绳;要进一步加强深化改革顶层设计,下好一盘棋;要进一步加强特色创新,蹚出一条路,为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区级工会加强年”工作提供“丰台经验”“丰台模式”。
  主席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人阶级,时刻牵挂着广大产业工人。北京三月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迎玉表示:
  未来,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关爱员工是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的嘱托,把员工当亲人,分享我们共同创造的价值,并引导、激励全体员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未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区总工会产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不断壮大队伍,提高素质,健全制度,实现权益,继续支持工会工作,持续提升各位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员工在这里工作,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有更多的收获。

  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持“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时代精神”的企业使命,持之以恒创建学习型企业,坚持“作品代表人品”的服务理念,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一滴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三月雨”,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